Thursday, May 29, 2008

Just a bit of thought

Mets 戰績持續探底,原本預料中會拿到獎盃的校內盃賽意外中箭落馬,沒有什麼比這個更讓人難過的了。

最近更新的頻率很低,除了校內課樣繁忙外,另一個原因是我接手了壘球隊長的工作,這個職位除了可以讓你盡情享受比賽調度的爽感,還可以讓你更深一層認識棒壘運動,讓自己在寫作之餘還不至於淪為棒球人口中所謂的嘴炮。

這陣子,我一直在思考,思考一些以前我對棒球的想法,那些想法是否正確。

壘球其實就是棒球的簡易版,一些在棒球界混不出名堂或是已屆退休年齡的球員會轉戰來到壘球的領域,扣除一些自以為壘球很簡單而跑去打棒球卻吃鱉的學生球員,其實大部分的人在壘球場上的成績都會比棒球場上來得好。

兩種球類最大的不同在於投打之間的差異,棒球球速快,變化球犀利,壘球球速慢,變化球威力如何仍有待商確;棒球和壘球的擊球點有所不同,有些打擊不甚理想的棒球員在轉戰壘球場後攻擊依舊不振,因為他們無法領悟出兩種球類之間的揮棒機制有所差異;壘球比棒球多一個守備員,那個位置叫做自由手,顧名思義,你可以將他擺在場上任意一個位置,通常是在二游中間後方,或是採取四個外野手的防守陣勢。

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棒球感覺起來的確比較困難,不過就某些技術層面而言,壘球還是有一些些的難度,也許是台灣把壘球當作是技術性球類在玩,在比賽過程中激烈程度其實和其它球類運動差不了太多,對我個人來說,壘球實在是太大顆,對手掌不是很大的人來說,其實是個不小的挑戰,在扣球不深的情況下,相對地暴傳機會就因此提高,另外,壘球由於不能盜壘的關係,所以上壘後腳得一直待在壘包上,不能離壘,也因此增加你跑壘啟動的困難。

某些厲害的投手在不限高度的比賽中可以把球丟到兩三層樓高再以幾近垂直方式落下,這也增加了擊球的難度。

以上壘球的困難處對我個人而言尚能克服,其實最大的難處在於:由於一般人都過於把壘球小兒科化,也因此在練球之餘,還得忍受旁人異樣眼光看待,在不想被當智障的情況下多少會影響到練球意願。

上面簡單介紹了兩種球類的差異,其它的就不說了,大抵來說整個比賽的進行模式幾乎一模一樣,因此底下我想以專職壘球人、業餘棒球人的身分來看待棒球場上的一切行為,如果正在看此文的您有覺得任何不妥,就建議您別再繼續看下去了,因為接下來的一切言論在您的眼裡可能就會像一個剛上幼稚園卻硬要跟大人談政治的小孩行為一樣,浪費您的寶貴時間。

也許你會問,我們這些非職業球員並無薪資機制,基本上的立場就已經不一樣,討論起來是否會失去意義?不會。切記,職業球員之所以會成為職業球員,是因為他們熱愛棒球,打棒球又能賺錢簡直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再好的聯盟結構,並不會促使一個人因為想賺錢所以跑來打棒球。熱愛比賽的心是相同的。

排棒次的哲學

排棒次對於整季比賽勝負影響之小已經不是秘密,且大多數人都能接受這個還不算新穎的觀念,不過若你親自走一趟台灣的棒球場,你會發現那群從事棒球運動的人口竟有 99.9% 的人還是一致認為最好的打者應該排在第四棒。

大多數人並不像我們在閒暇時間選擇窩在電腦螢幕前當棒球宅男,Win Share 之類的數據是什麼?能吃嗎?

在我的隊上,有些球員就是愛打某些棒次,一旦離開該位置打擊馬上軟掉,某位 A 學長就專打後段棒次,六棒以前完全不行,屢試不爽,另外,某些球員你把他抽離中心打線,他也會失常,這回不是心理壓力問題,是他不爽打擊,換而言之就是故意擺爛。

理論上,排棒次對進攻而言的確沒什麼顯著效果,不過心裡層面的影響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大,試想,假設某天 Mets 故意把 Jose Reyes 排到第八棒,他老兄會不會不悅?成績會好嗎?

教練腦殘?

這篇可以先參考一下。

在看過打擊數據後,你有可能會說,A 學長表現還算可以,棒次還這麼後面,隊長是不是腦殘?

也許你更應該想想某 MLB 西岸球隊的某快腿球員的經紀人要求球隊給予出賽機會的例子。

在 MLB 中,managers 對整季比賽的影響力的確沒有想像中的高,但很多時候 managers 是輸球的代罪羔羊,在找不到輸球原因之下,managers 通常會是第一個被想到的對象,我們都知道教練常常沾球員的光,但在更多時候,球員的腦殘表現會讓教練看起來更為腦殘。

我很少會去批評哪位教練為什麼不讓哪位球員上場,因為有些原因是只有球員跟教練才知道的,外界並不知情。

士氣和團隊效應可以幫助球隊贏球?

贏球可以幫助提升士氣,輸球則會降低士氣,在一般的狀況下,士氣並不能幫助球隊贏球,這樣的名詞是記者自己創造出來的,用以搏取新聞版面,這樣的觀念也已經逐漸被大眾所接受。

不過,對於那些有打球的球員來說,士氣真的不存在嗎?

個人在加入球隊第一年時,本隊是廣被公認為全校系隊士氣最糟的,教練認為,我們的比賽太安靜,太過閉俗,完全沒有一支團隊該有的氣氛,正因如此,我們的比賽常常在第一局打完後就結束了,零比五、零比六或是更高的比數差距讓我們提不起勁,也的確,事後回想,我們確實是一支輸多勝少的球隊。

今年的盃賽,陣容和一兩年前相比甚至更差,某些主力皆已經畢業,不過我們的球賽反而比以前精采,原因無它,我們做了改變:學著怎麼享受球賽。

以往,我們都太在乎勝負了,一局爆完便自行蓋棺定論無法贏球,幾乎確定勝負的比賽也就不再專注,經常是大比分差距被提前結束比賽,今年,在學會如何享受比賽後,我們也可以在一局打完零比九落後的狀況下逐漸逆轉比數,進而求取勝利,我和幾個創隊元老級球員真的覺得今年的比賽氣氛變得不一樣了,大家還是希望贏球,但是整個團隊是開心且愉悅的。

吶喊、鼓譟、感擾對手節奏和奮力撲接,這些都是以前不曾見到的,今年的比賽每場都令人難忘。

MLB 的主場優勢不也是士氣的一種展現?觀眾賣力為主場球隊加油,盡情地幫客隊倒喝采,多少都會影響到場上球員的表現,也許改天你也可以試試站在投手丘上的那種壓力,自然就會明白。

和霸氣一樣,這些看似存在卻又摸不到的現象一直被人們討論著,也都一直沒有正確答案,我想每個人的對那些詞彙的定義都不一樣,硬是要討論出正確答案似乎還蠻無聊的,不過至少我有身體力行,且已經找到答案。

捕手可以影響投手成敗?


我不是很喜歡和隊上某位捕手搭配,我在想,如果現在打的是棒球,我會討厭他更多。

但願他不要看到這篇。

很多時候,尤其是最近三勝七敗的低潮,我都很想針對 Mets 某些球員大書特書一番,不過後來還是會想想自己在比賽時的經過和經驗,最後就會收筆止住,不再發文,我想這可能是我文章立場一直不明確、不夠精采的主因吧?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霸氣、士氣,還是存在的啦!只是很難去量化。

Sabermetrics 本身是沒錯的,只不過部分玩數據的變成數據無法顯現出的東西就去否認它,這有點像學科學的人對於 UFO 未證實就去否認它一樣,你可以懷疑,但也不應太快下結論。

忘記是誰講的:「有些科學家就像撒網捕魚的人,網子撈起來的魚他們才承認海底有這種魚,其他則否。」
科學的根本精神不就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嗎?怎麼會變成這樣?

不過我想,要贏幾場或十幾場球光靠士氣是可以的,但要打 162 場比賽最終還是得回到球隊(員)本身的素質…

Todd7622 said...

To 大胖:

我想,最終的理想答案應該就是你說的最後一句話。

對於最近 PTT 上面那篇 Evaluating Chemistry,基本上還是不認同居多,感覺像是在玩詞彙遊戲。

至於你說的霸氣,我在想,實力夠強的人霸氣自然就夠,不過也不是沒見過空有實力卻會怯場的那種球員,我想我還要再打多一點的比賽才能真正領悟出其中的奧妙。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Todd大
稍微糾正一下下~
你們打的是慢速壘球 不是真正的壘球喔

真正的softball是快壘~
而快壘的擊球機制與棒球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慢壘因為是打從高處落下的球 機制當然有所不同囉
另外就投手與守備方面其實技術性不會比棒球低多少

快壘投手的訓練非常不易
光找到協調性好的球員來練並不夠
舉凡出手角度--國際上有統一規定
投變化球時手指的運用等等訓練街挺難的
另外許多人不知道的就是快壘投手出手瞬間需要摩擦到大腿 否則即是犯規~
這項規定更增加了快壘投手投球的難度~

而守備方面~
壘球場就等於縮小版棒球場
我認為野手守備反應時間並不會比棒球員來的長~
關於這點你也有在打壘球我就不多說囉~

以上是我個人小小看法~
還請您多包涵囉~
另外不可免俗地...Let's go Mets!!

Todd7622 said...

感謝樓上指證。

我表哥在東海玩快壘,據說他們的快壘還不錯強,不過我很好奇,玩快壘的人少,投手教練是去哪裡找的?

J-Train said...

好文好文!

士氣、chemistry 這些東西是存在的,至少我相信是存在的,對比賽結果有多少影響就不敢說了,就像大胖兄所說,要如何量化呢。

Yankees 輸球時死氣沈沈,球員賽後快閃,要不然就是臭臉受訪、給臉色;贏球時,休息室裡音樂放得比大聲。

當然,並不是說這些就是所謂的 chemistry,而是說,大家都是人,人與人相處產生出來的"stuff",我們怎麼可能完全去否定呢?

Todd7622 said...

To J-Train:

恩,這就是我所要表達的。

我想這種東西問您應該是再清楚不過了,我在想,很多東西除非是親身經歷,否則很難去體會,在還未確定之前,實在不應該去太快否定它。

http://www.uggbootsonsaleoutlet.co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