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09

[Mets] 2009 season preview (1)

太久沒寫,該從哪裡開始下筆似乎搞不太清楚,我想今年就跟往年一樣,分成 SP、Bullpen、各個 position 這樣依序介紹。

今年的春訓顯得十分有意義,其一是連續第二年在崩盤陰霾下開工,我很想知道高層這回有什麼信心喊話,其二則是 Jerry Manuel,擔任 Mets 首席教練後第一次主導整個 camp。

MetsBlog 今年有很多相當不錯的春訓資訊,Matthew Cerrone 以幾近貼身採訪的方式來報導第一手的春訓消息,儘管可能有個人主觀想法,但絕對是可信度相當高的訊息。Matthew Cerrone 曾在某篇日記中提到關於 Jerry Manuel 的春訓想法,我覺得相當有意思,他認為 Willie Randolph 的春訓比較嚴謹、安靜且職業化,這對 90s 的洋基可能會很合適(Randolph 為前洋基成員),但對現階段的職業球隊來說卻不是這麼回事,相較之下 Jerry Manuel 的春訓則比較活潑,教練和球員之間的互動較之前幾年多,Matthew Cerrone 比喻為 high-school like 的 camp,我想這才應該比較接近美式風格的作風吧?

有時候千萬別小看這種團隊氣氛,球員和教練是人,不是機器,這是我親身體驗過的事情,也是過去我一再強調的地方,儘管春訓氣氛之於季賽成績幾乎完全不呈正相關,但對於像 Mets 這種第一眼看起來幾乎什麼好球員都不缺的球隊,各種細節有沒有處理好就很重要,尤其像 chemistry 這類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我想有一個好的球季開始也許很不錯。

以上作為這次 season preview 的前言,其他主題會陸續在開季前後幾天完成,這是我第三年寫開季分析,基於懶惰因素,我沒把握這次會比前兩次好,不過我盡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