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08

Rob Peter to pay Paul ?

前些陣子,花了一點時間去學了 Auto-CAD 和 Pro/E 的皮毛,因此甚少注意 MLB 的新聞,我知道大概沒有什麼人會期待這個部落格繼續有所更新,不過在熱絡的 Winter Meetings 過後,我還是想寫寫一些東西。

今年的 Winter Meetings 第一發響砲就是 Mets 打出來的,有鑑於牛棚連續兩年發功,今年冬天第一件事就是直接把 3yr / 37M 合約砸下去,對象是現任後援王 Franscisco Rodriguez。我沒什麼在看 AL 的比賽,這麼說好了,除了 Mets 的比賽以外,其餘球隊的球員說實在的了解有限,K-Rod 的比賽,扣除精華片段,可能整場看完的次數在十根手指頭以內,不過即使如此,三年 37M 的合約對一個號稱現任後援王的投手來說,想都不用想是個極為合理、甚至是低於市場行情的約。Good job,Omar。

Mets 在傷了一個可能整個 2009 年都不能上場的前任火球男 Billy Wagner 後,的確需要一個名氣夠大且具有實力的 Closer 來關門,我必須承認去年球季雖然早就認為 Mets 進不太去 postseason,但也太過低估牛棚的翻盤能力,即使牛棚本來就是有點隨機且帶有很高運氣成分的組織,在看過 06 年的比賽且和 07、08 年做比較後,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牛棚的確是奪冠不可或缺的因素,連兩年敗在牛棚手上,K-Rod 確實有能力拯救這隻球隊,在看過今年市場上的 Closer 清單後,K-Rod 的年紀、實力和未來可能的傷痛問題是最符合 Mets 現狀的球員。

當然,單靠 K-Rod 一人絕對不夠,Omar 在隨後從 Mariners 那裡弄來 J.J. Putz、Sean Green、和外野手Jeremy Reed,在這個涉及 12 人的三方交易中,我們損失了Aaron Heilman、Endy Chavez、Mike Carp 和 Joe Smith。老實說第一時間我很難過,我先承認我是 Aaron Heilman 的球迷。儘管 Aaron Heilman 去年像謎一般的投球大爆炸,但我仍然相信 Heilman 會恢復大部分過往的水準,不過今年被主場球迷噓得滿頭包,再加上得不到想要的先發投手位置,Heilman 顯然已經在紐約待得不愉快,種種因素加在一起迫使得 Mets 今年冬天必須趕緊幫 Heilman 找新東家,球隊被迫將他賣在最低點的位置,顯然有點便宜了 Mariners,畢竟假使無傷無痛, Heilman 有極大可能會在明年谷底反彈。Endy Chavez、Mike Carp 和 Joe Smith 雖不錯但丟了其實並不可惜,只要換回的是同等的球員即可,上述前後兩人皆屬於功能性球員,替代品並不難找,Sean Green、和外野手 Jeremy Reed 或多或少能補上這兩人離開的缺口,我不知道 Jeremy Reed 的跑壘如何,不過和空有速度跑壘卻不怎麼突出的 Endy Chavez 相比應該不會差太多,兩人打擊幾近同等但防守方面 Chavez 可能略微勝出,另外,Sean Green 和 Joe Smith 兩人同屬優異的滾地型投手,乍看之下同質性頗高,我可能得看過幾場比賽才會清楚。最後,這筆交易的成功與否取決於也曾是聯盟優異 Closer 的 J.J. Putz,理想狀態下,J.J. Putz 的球賽主宰力可能不會輸給 K-Rod 太多,問題就在於那個曾經很威的 J.J. Putz 能否成功從傷勢中走出來,去年可能因傷整個威力被削弱不少,今年被 Omar 找來投第八局,從報導中看來 J.J. Putz 似乎不在意自己會比 K-Rod 更早在比賽中登場,倘若這個角色 J.J. Putz 沒有辦法勝任成功,那就會讓我們白白損失掉 Mike Carp,當年我們也曾用一個還不錯的一壘手 Mike Jacobs 來做籌碼換得我們想要的 Carlose Delgado,差點在 06 年完成 WS 抬頭的美夢,如今這個賭注會成功嗎?

如果 Mets fans 對於這現狀已經滿足,那可能就太天真了。誠如國外許多部落格作家的文章,我們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最低最低的底線,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還需要一位能在 rotation 裡穩定生存的投手,假使 Oliver Perez 能夠留下來,這個問題會解決一大半,另外,打線的火力在 Delgado 老化後還剩幾成功力也是問題,現階段農場中並沒有能夠立即提供支援的有效炮手,如果開季後發現打擊火力也是個問題,那可能就頭大了,屆時難保不會有挖東牆補西牆的情況發生,雖然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待在 Mets 的 Omar 應該不會這麼做。

有 Wright、Reyes、Beltran 和 Johan Santana 在陣中的 Mets 至少能維持一定戰力和個隊抗衡,但我們還需要一個決定性的推手來將 Mets 推上世界大賽舞台,這個決定性的因素現階段還我看不到,我開始有點慶幸當初早早就用長約把Wright 和 Reyes 給綁住,不然 Mets 可能會比現在更糟。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K-Rod+Putz就可以讓Mets成為the team to beat.....很難

總覺得看Maine的比賽還是很risky....應該要再找個二三號SP...

Todd7622 said...

to ako,

是這樣沒錯阿。我甚至覺得目前為止 JJ 是左右明年戰績最關鍵的人物,其次是 Delgado,這兩人誰都不能垮,不然 Mets 高層可有得玩了...

我覺得 Maine 還是有體力問題,今年仍不例外,唯一一個完整球季就是去年,上下半季 ERA 差到快三分...

Claude said...

我有都在期待板主的更新喔,很多人在看啦真的

楊大寶 said...

我前幾天才發現K-Rod 是現在在80年代出生投手裡面BR的Hall of Fame monitor排行第一。

用這種價錢簽下真的很不錯。

Anonymous said...

黑貓,你覺得K-Rod有沒有衰退的跡象啊?去年雖然他把史上單季救援數推向新高,但是對打者的數據很多項也是他生涯最糟糕的表現;而且他的均速感覺有變慢.

Anonymous said...

這裡有一篇文章,Matt Sissons所寫的:
http://www.baseballdigestdaily.com/blogs/2008/12/06/can-k-rod-still-throw-the-heat/
大家可以看看.
另外,我並不是唱衰K-Rod或是忌妒Mets球迷,也沒有要跟誰爭論較量的意思.只是看了他這麼多場比賽以後,覺得他目前的技術面不太符合他的評價;而這些評價很多是在他前幾年就已經建立的.

楊大寶 said...

坦白說我不敢講, 不過Jim Kaat說K-Rod的Delivery不好:

http://tinyurl.com/7dynu6

Billy said...

但是K-rod有個rubber arm, 能健康投下去也算種才能吧?

Happy New Year, baseball fans!

Get on the boat!

Billy said...

*the not-to-be-sunk boat to the HoF

Todd7622 said...

sorry...這幾天沒網路,沒想到一上來看討論就已經擠了一串了...先祝大家新年快樂。

回歸正題,個人認為直球球速下降基本上就是個警訊,不過其實老實講也沒有降很多,均速少了約 2 mph 左右,這也有可能是他在適應新的投球策略。

針對成績下滑一事,這當然有可能是因為他正在衰退,不過我想可能還有其他原因,譬如他還無法拿捏 changeup 的使用方法,又譬如他在 ALWest 已經待了好幾年,根本就已經被人看穿手腳。

我覺得這種問題一直以來都很有趣,不過基本上這問題還是無解,我們只能說 K-Rod "可能" 如何如何,沒辦法理出個正解,去年 Johan Santana 剛到 NY 時我們也有相同的疑問,不過事實證明 GM 以及隊醫和教練之間有能力克服這個可能存在的問題,我們就等等開季看看吧。

3yr / 37M 的約的確很棒,而且我們還有個優勢,國聯的打者根本幾乎很少打過 closer K-Rod 的球,這會比去年初來乍到擔任先發的 Santana 更佔優勢。

沒記錯的話 J.J.Looney 不是正好是 Angels 的球迷嗎?這問題您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吧 XD 我覺得您也可以說說自己的看法。

Anonymous said...

我是覺得都有.K-Rod今年K/9衰退但滾地球比例也增高了,應該是因為他的changeup進步了使他敢於增加配球比重的緣故.
今年Halos感覺上常常是在壘上無人的安全模式下才讓他登板,真正遇到危機時都是派出Arredondo.然後我覺得他近來對自己的fastball不太有信心...雖然本來就不以精準控球見長,但是前幾年95~97mph的速度只要砸到好球帶附近搭配slider(也有人說是slurve)的確是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地方.

另外有些人說K-Rod fastball的movement不是很好,我還滿認同的.

Anonymous said...

更正:GO/AO與生涯平均其實沒有很明顯的差別,不過changeup使用率提高不少倒是真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