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BIG PELF-The answer for spot no.5 ?

先聲明一下,我不是很喜歡評論那些未經自己眼睛證實過的 prospect,不是不相信各家高手寫出來的 Scouting Report,只是我討厭在字裡行間找尋一個看都沒看過的球員,胡亂幫該名球員下評論只會持續增加我的罪惡感罷了,Mike Pelfrey 大概也可以算在我的拒絕評論名單內,不過拜網路發達之賜,偷過幾個非正規的球賽直撥連結,很幸運地去年得以瞧見幾場 BIG PELF 主投的比賽,再加上 TimChiu 兄剛好提到這個問題,我也有一些想法想提出來,這篇文章大家就加減看一下。

New York Daily News 最近有篇報導,Mets 很有可能會把 Orlando Hernandez 放進 15-day DL,這代表著公爵將會錯過開季的頭兩場比賽,Mike Pelfrey 將非常有可能會在開季的 25- man roster 上,並且獲得兩次的先發機會,也許就目前而言,這算是個不錯的消息;公爵今年的春訓投得慘兮兮,球隊方面曾給他一些建議,包括修正高抬腿的投球動作,減輕身體的負擔,不過效果不彰,還連帶影響到直球速度,據報導,新的 windup 讓公爵球速至少降了近 4 mile,剩下 80 出頭,對此球隊上下當然很不滿意,傷勢還未痊癒,新姿勢又丟得稀巴爛,球隊實在沒必要浪費一個名額給公爵,把 no.5 讓給 Mike Pelfrey 算是很合理又很保險的推測和決定,牛棚中的 Sosa 和前獅隊洋投費古洛也是個選擇,不過球隊似乎沒有這樣子的打算。

Mike Pelfrey 在 06 年七月八號生涯初登板,並在八月二號被送回小聯盟,07 年一開始就從 rotation 出發,不過丟了個五連敗後被送回小聯盟,七月到九月之間一直在大小聯盟來回奔波,整個八月都沒在 MLB 出賽,如果我沒記錯,今年將會是 Mike Pelfrey 最後一個 optional year,且已經自動失去了第四個 optional year 的資格,換句話說,除非有什麼奇奇怪怪的情況發生讓 Mike Pelfrey 一整年都留在 08 年的 active roster 上,明年開始他就已經算是 out of option 的球員了,以球隊長久以來對他的高度期待,我不認為往後會冒險讓他進入 waiver 程序,冒著極高的風險讓他被其他球隊撿走;今年 Mets 有極高可能會給他很多機會來先發,順便測試他是否已經擁有站穩 active roster 的能力和價值,在公爵一直有傷的情況下,這是 BIG PELF 證明自己能力的最佳機會。

大學時代的 Mike Pelfrey 會丟很多球路,據說直球和 power curveball 都丟得很棒,2002 年高中畢業後就加入選秀,並被 Rays 相中,不過最後選擇放棄,就讀大學,繼續屠殺大學打者,2005 年第九順位被選入 Mets,06 年就開始在小聯盟出賽,除了上述兩種球路,還會丟滑球和圈指變速球,我沒有看過很多 Mike Pelfrey 在小聯盟出賽時的影片,所以也不方便做出評論,據說他的 four-seam fastball 極速可達 98 mile,two-seam fastball 威力也很強大,屬於優異的滾地球投手;大都會繼續維持一貫傳統作風,優異的農場好手有很快速的升等機會,Mike Pelfrey 在同年的七月八號就有了大聯盟初登板並拿下勝投。

不過畢竟是大聯盟菜鳥,職業生涯經驗還太嫩了一些,在大聯盟的比賽中鮮少看到 Mike Pelfrey 拿出應有的壓制力,除了 G/F 持續保有應有水準的 1.70 左右外,其餘方面的表現都退步了不止一個等級,變化球的部分尤其糟糕,power curveball 的威力不再,也失去準度,滑球也同樣面臨相同狀況,一般的說法是 BIG PELF 在加入職業球隊行列前在變化球威力上就已經受過質疑,面對實力再高一些的打者就變不出把戲了,以我這兩年對他的觀察也確實是如此,在信不過變化球威力的情況下只好用直球跟打者硬拼,下場當然不是很好,唯一印象深刻的是去年九月一號面對 Braves 六局一安打的那場,直球速度有出來,搭配控球普普的變化球就很夠力了。數字會說話,06 ~ 07 年 BIG PELF 丟了多達 73.7% 的直球。

Mike Pelfrey 這幾年一直在把配球精簡化,也的確,以他高過平均許多的剛猛直球,是不需要過多的球路做搭配,去年幾乎捨棄掉 power curveball 的使用,改採直球、變速球和滑球做搭配,不過效果依舊不理想,滑球一直無法控進想要的位置,也因此在經過一年的測試後,球隊開始建議他學習不要使用滑球的配球模式,成效如何仍有待觀察。今年的 ST 依舊有使用滑球,不過似乎沒有任何進步。

由於今年是最後一個 optional year,球隊和球員兩方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尋求正確投球方式的答案,一如之前所言,Mets 並不會輕易放掉這個球員,不過由於公爵待的是 15-day DL,且球隊也預估公爵只會缺席兩次的先發機會,再加上牛棚已經有 Jorge Sosa 在長中繼待命,屆時Mike Pelfrey 應該又會再回到 Minor練控球,隨時待命準備大聯盟的突發狀況,在 rotation 有空缺的情況下,Pelfrey 一定會是首選,本來我的預估是 Jorge Sosa 頂住 no.5,費古洛去長中繼,不過球隊似乎沒有這個打算。

當初太快把 Mike Pelfrey 升上來,現在看起來好像會是個錯誤?

10 comments:

Tim Chiu said...

感謝Todd解說
我之前對Pelf的認識只是top prospect with a live arm, and good slider/curve.

73.7% fastball 還蠻有趣的,好像被rush到大聯盟的投手都會breaking ball投不成好球,然後用在minor可以讓對方追不到fastball硬拼, 希望pelfrey可以找到成功的方法

btw Go Pedro!

Todd7622 said...

To TimChiu :

你我最愛的 Pedro Martinez 再度掛點,非常心痛...

現在已經不需要討論到這麼詳細了,"BIG PELF-The answer for spot no.5 ?"不!最迫切最應該要想的是要用誰來代替 Pedro?Sosa or 費古洛?

MRI 還沒出來,不過依據以往經驗,進去 DL 躺一躺大概避不掉了...

實在沒辦法接受 Pedro 垂垂老矣的事實...

Anonymous said...

好詳盡的一文啊!

當初我有認為Pelfrey不應如此快rush他
事實證明我應該是對的

但當初我也認為我家Lincecum快了半年上ML
目前似乎證明我是錯的 XD

我想說的是,prospect的最後一關使用時機
其實本來就不易掌握,特別是投手…

Todd7622 said...

To 大胖:

當初我會認為他應該上來是因為他在 Minor 簡直遇不到對手,不論哪個層級都是如此,直球剛猛,變化球 soso,不過現在看起來還真是個錯誤...

他是近年來 Mets 少數被受期待的投手,也許就是這樣我的判斷才會有誤差,真是抱歉...至於那個 K 開頭的就不提了...

J-Train said...

Todd,

最近若有時間,我會去 Shea Stadium 幾趟。除了看球,也想跟費古洛談談。畢竟,去年還在台灣,現在在紐約頂替 Pedro 的空缺,實在蠻有意思的。

有什麼問題想問他的嗎?還是有些什麼建議? Let me know.

Todd7622 said...

To J-Train :

好久不見!剛剛在您的部落格終於看到本尊,哪裡胖了 = = 看起來很壯,羨慕...

建議是沒有啦,您在美國當地,應該是比我更清楚那邊的狀況才是;去年的 CPBL 沒啥看,主要還是因為中信鯨太鳥蛋的關係,不過總冠軍戰倒是有參與到,見證到費古洛一個人撐了三場...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的養父鐵...

如果可以,我還蠻想知道今年 ST 之前有哪幾支球隊跟他接觸?為什麼最後選擇 Mets?純粹是因為發跡地在這裡嗎?

台灣這邊有很多球迷很想念他,希望他知道,祝他大聯盟之旅愉快。

看球愉快,謝謝!

J-Train said...

Todd,

很壯?

我哭了.....

關於您的問題,我也有想過。我會來問的。

Todd7622 said...

To J-Train :

Sorry...我怎麼覺得我好像越描越黑 XD

Anyway...我從不覺得瘦有什麼好,睡覺睡一睡還會不小心得氣胸 ╮(╯_╰)╭

工作加油!

Starberry said...

Todd!

OMG... some skinny dude at work recently had 氣胸..!!!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too!

hahah..sorry, dont mean to scare u....

Anyways... don't worry about the SP! Oliver Perez is baccck! (except for that game last wknd.....)

Cheers,

Wilson

Todd7622 said...

To Starberry :

Yeah...I recovered from an attack of "pneumothorax" last two year...it always happen on skinny and tall people...

Oliver is fine,he played the game under control in recent two year...GR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