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Mets 目標直指季後賽?五大優、劣勢跟你講答案 (2)

Sandy Alderson:今年我們要當買家??!! 圖片來自 nydailynews.com

悲劇。自從我發了優勢文,也就是明星賽過後,Mets 的總戰績變成 47-47,這段期間是 1-7,加上最近工作很煩忙,且本人現在的工作正好是在幫老美代工,面對老美種種的不合理要求,使得現在看到和老美一切的相關事務就會產生一股厭惡感,以至於拖稿至今,對於仍有在跟我的文章的朋友們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廢話不多說,這篇談的是五大劣勢

<1> 毫無疑問,牛棚是首選


2012 年牛棚貢獻的成績是 11-19、ERA 4.95、WHIP 1.506,sOPS+ 為遠遜於聯盟平均的 114,可以說開季至今從來沒有穩定過。

有人認為這跟牛棚一直以來只帶一隻左手牛有很大的關係。Mets 開季時堅持只帶一隻左手牛 Tim Byrdak,理由是因為 Pagan 交易案的主角 Ramon Ramirez 雖為右手牛但生涯面對左打的成績不賴,結果事實並非如此,2012 年左打者面對 Ramon Ramirez 有 .328 的打擊率,tOPS+ 高達 154,導致 Ramon Ramirez 被錯當左殺牛將近兩個月,簡言之,Ramirez 被放在不對的位置上,球隊認清事實的時間花了兩個月。右打者今年對 Ramon Ramirez 的打擊率只有 .205,tOPS+ 低到只有 56。

下半季 Mets 的牛棚說不定有機會比 SP 來得出色,因為 Johan Santana 出現傷後撞牆期,R.A. Dickey 不可能像上半球季一樣如神般呼風喚雨,Gee 因開刀將錯過整個球季,加上 AAA 的左手牛 Josh Edgin 加入陣容,所有在 ML 的牛棚投手將有機會回到原本自己最熟悉的位置上,至少成績應不至於像上半球季如此破爛。

說到 Josh Edgin,如果要簡單敘述一下這幾場的觀感,那就是跟球探報告的內容相去無幾,極端的左殺投手,AAA 對面左打的三圍只有 .220/.324/.271,且有 1/3 的左打者被 Josh Edgin 三振出局,四縫線速球很棒,速度落在 mid-90,最快可達 97 mph,slider 的軌跡也相當棒,是成為左殺的關鍵球,但缺點就是整體控球很糟,今年在 AAA 的 BB/9 為 4.4,且球種很單調,這就是他無法左右通吃的原因。

<2> 無須懷疑,Sandy Alderson 團隊是阻擾 Mets 2012 年進軍季後賽的關鍵

這和 Sandy Alderson 團隊的經營能力沒有直接關係,也不代表我否認 Sandy Alderson 團隊的智慧,但是單就 2012 年想要進軍季後賽這方面而言,Sandy Alderson 團隊顯然會是球隊劣勢之一。

很明顯地,我猜 Sandy Alderson 團隊估計會在 2013、2014 年,也就是 Matt Harvey 和 Zach Wheeler 站穩 ML 之後,Mets 會開始成為 ML 的新強權之一,但 ”很不巧地” Mets 今年上半季打得相當好,有點打亂 Sandy Alderson 團隊的長期計畫,即便 Sandy Alderson 已經宣稱今年 Mets 在 731 大限之前會是買家,但礙於團隊考量到 2013、2014 年計畫中的建隊基石為非賣品,使得 Sandy Alderson 在交易市場上的籌碼十分有限,對方知道包裹的品質不會太高,自然會降低談判意願。

紐媒估計 Sandy Alderson 手上還有一些現金空間,搭配新版 CBA,不知道 Sandy Alderson 還能變出什麼魔術?要當買家或賣家有時候也只是根據市場價值變化喊喊,當球隊還在 WC 競爭行列時高喊今年不當買家,那顯然是白目,對不起今年買票進場的球迷。

<3> 打線極度恐左

當 Jason Bay 還在傷兵名單時,Mets 有時候整條打線能站右邊的就剩 Ruben Tejada 和 David Wright,左右嚴重不均衡的結果使得 Mets 今年對左投的 sOPS+ 為遠遜於聯盟平均的 94,如果沒有剋左高手 Scott Hairston 對左投打了 9 轟,這個數字會更難看。

也因為這個原因,有傳聞 Mets 打算在 731 之前弄來一隻右手打擊的捕手,用來平衡打線用,但考量到 Sandy Alderson 手上的籌碼真的有限,新朋友能有多少平衡打線的作用恐怕不是很樂觀,這也是為什麼 Jason Bay 即便再爛,還是必須空一個 OF 位置給他的原因之一。

<4> 年輕球隊缺乏經驗、耐力

連勝、連敗、連勝又連敗,Mets 現在是典型年輕球隊所遇到的困擾,簡言之就是不夠穩定,目前全隊 25 人名單平均 27.7 歲,25 歲以下的有 9 人,好處是年輕有活力,可能一個 X 因子就能促成戰績爆衝,但壞處就是低潮的時候需要比較多時間來克服。

球隊年資在三年以下的有 11 人,快占 25 人名單的一半,這 11 人絕大多數都還沒有在 ML 真正擁有過一個完整球季,也就是正在繳學費中,當然你可以說年輕球員的體力充沛,但 ML 的強度和賽程數量密度和小聯盟不能相提並論,說真的我有點擔心球隊維持 .500 勝率的日子還能持續多久?有很多 ML 的球員即便打滾多年都還有下半季最後兩個月體力不堪負荷的問題,我相信 Mets 遇到的挑戰絕對不會少。

<5> 賽程

Mets 明星賽過後有 76 場的比賽要消化,其中勝率過半的對手有 41 場,等於約有 54% 的機會遇到季後賽資格競爭對手,這還不包括國東內戰會遇到的 PHI 和 MIA,合計共 18 場比賽,以五成勝率以下的球隊來看,這兩隊算是戰力最完整的,個人認為不是很好對付。

我把賽程因素排在最後,因為通常 731 之後整個聯盟的戰力會出現大洗牌的情況,單以球隊目前戰績作賽程軟硬分析真的不是好方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PHI 的隊型即便當賣家但還會有基本盤在,MIA 剛搬新家大概也不會當賣家,這點對 Mets 來說是最不利的。

4 comments:

madboy said...

Todd,
前陣子BtB有寫過Mets是2012 MLB最clutch的球隊 (data via FG)...

照FG定義, cluth是在high leverage時的WPA.

簡單說, 之前Mets打擊群在需要他們發揮時, 打得不錯.

這並不表示之後他們必定會變較不幸.

Todd7622 said...

madboy,

感謝補充,這篇文我還沒看過。

簡言之,按定義 clutch 是反映過去、但不能預測未來的數據,所以我在第一篇文章裡才沒把話說死,而且我記得我有補上 "年與年相關性不高" 這句話,並說明這種反應已發生事件的數字不能拿來當作優勢,不知您是否誤會了。

2012 年的 clutch 有 4.93,高到靠X,我沒去查歷年數據,不知道如果一直維持這種數字會不會是史上第一...

madboy said...

Todd,
你說的沒錯, 和我說的是一樣的. clutch表示一段過去時間的觀察結果, 不能預估未來.

你可能看錯我寫的最末句, 我用了雙重否定句.

Todd7622 said...

madboy,

今年 LA 打得不錯,何不寫一篇呢?說真的應該很多人都很納悶 XD

我看 LA 今年打擊的 clutch 值也很不賴,是因為這個關係嗎?